陕西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陕西广播电视台采访张燕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11-01            访问量:3626次  分享到:

【盘点前三季度我省经济数据】第三产业持续增长 消费“压舱石”作用显著

今年以来,陕西第三产业增长较快,特别是发挥“压舱石”作用的消费,整体呈现出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61.65亿元,同比增长7.3%,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罗斌是西安一家电商企业的负责人,企业主要从事生鲜水果和农产品网络销售,由于工作性质,他管自己叫“候鸟”电商人。

西安贤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斌:“每年上半年我会去外地的产区,去找一些应季的水果,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引进到咱们陕西这边来。到了下半年的话我们会回来,去做我们陕西本地的水果。你像我们眉县的猕猴桃,大荔的冬枣还有富平的柿饼,这些都是受全国客户比较欢迎的一些品类。”

利用电商和物流发展机遇,罗斌公司销售的所有农副产品,都是产地直发。一颗猕猴桃从枝头到消费者手中一般只需要两天时间。由于减少了中间商,果农和消费者都能得到实惠。

西安贤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斌:“今年前三季度的话,我们总共能销售个60多万单,(销售额)比去年能增长个15%左右,主要是在第三季度整个陕西的水果上市以后,我们主要是对外(销售),整个量比较好一些。”

目前,我省有超过80万家不同规模的电商企业。据第三方机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网络零售总额超过750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90亿元。除了网络消费,线下零售中升级类商品前三季度也增势良好,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等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快于上半年。

西安赛格集团副总裁张扬:“在整个增长的过程中间我们就发现,其实是整体消费升级起了很大的作用。从化妆品销售量的提升,乃至运动产品乃至我们黑科技产品,在前三个季度都是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

与此同时,我省旅游市场也持续发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5.88亿人次,同比增长约12.4%,旅游总收入超过5982.48亿元,同比增长约20.5%。特别是今年国庆节期间,西安的旅游吸引力更是持续上升,兵马俑、西安城墙、华清宫上榜国庆十大人气景区。国内某旅游网站大数据显示,来陕游客主要为80-90后男性,近30%游客选择在陕西停留4~7天,相对比国内游客停留时间更长。

陕西省社科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陕西)旅游的劲旅,就是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也在持续增长。以西安为核心,会把我们的入境旅游延展到陕南、陕北,让我们的旅游持续带动其它产业,有一个利好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10/28/content_1084897.html?_fixstr=ym5i57ix6xe&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