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西部网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11-01            访问量:3268次  分享到: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9-10-31

西安肉夹馍又涨价了?市民吐槽:再不是我吃得起的那个馍了

“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肉夹馍再也不是我吃得起的那个馍了!”西安市民豆女士说。肉夹馍作为三秦套餐中的招牌,可以说是老陕人的最爱,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一波冷空气过后,袭击大伙的不仅是寒风,还有你不再能吃得起的肉夹馍。肉夹馍涨价引得大家纷纷吐槽,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走访了部分西安餐饮店。

连锁餐饮店肉夹馍涨3元 街边小店普涨1元

在位于西安南郊会展中心的魏家凉皮连锁店里,记者发现大部分商品都进行了调价:普通肉夹馍12元,优质肉夹馍15元,较之前相比均涨价了3元;不少米饭套餐也进行了2到4元的调价,台湾卤肉饭从16元调至20元。收银员称,因为最近原材料涨价,所以他们对部分餐食进行了价位调整。

凤栖原地铁口一家卖肉夹馍的小店生意非常火爆,早上的顾客会排成长队,记者走访发现,这家店内的肉夹馍也上涨了一元。据摊主说,附近一片都涨价了,他们家店算是微调了一点价格,最近猪肉涨价,又不能降低肉夹馍的肉量,所以涨了一块钱,“我们涨的是最少的,不涨就要亏本了,没办法”。

在小寨某大型快餐连锁店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还未涨价,但已经开了会,预计从下周起对部分餐食进行价格调整。“因为现在肉价涨得太厉害了,我们是按照总公司的同一规定执行的,我们也希望给顾客提供最好的餐饮服务。”店内工作人员说。

市民吐槽:不仅是肉夹馍 带肉的都涨价了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市民,大多数市民都说自家附近的肉夹馍确实是涨价了。

“我不太爱吃肥瘦的,我今天一进魏家凉皮看纯瘦的都15元了,我都惊了,硬是忍住就点了个凉皮,真是吃不起吃不起了!”市民李女士说。

更有市民吐槽,有的肉夹馍店价钱没涨,但做成了肉丁加馍。“如果是肉涨价了,肉夹馍涨价我就不说了,毕竟做生意大家都要过日子嘛,但现在花8块钱买的是一个辣子加肉丁馍,我就不能接受了。”市民刘先生说。

“我家附近的肉夹馍涨了1块,肉包子涨了5毛,带肉的饭涨了2块,我发现只要是和肉沾边的都涨了。”市民张先生说。

专家:直接增加了居民生活成本

针对物价上涨这一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认为,肉夹馍大幅度涨价主要源于猪肉价格的上涨,“至于涨幅多少才算合理,这也不好说”。

“民以食为天,现在大家每天可能都离不了肉,肉价的突然上涨会直接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王晓勇说,肉夹馍涨价反映的是近期的物价变动,涨价的可能不仅是肉夹馍,这一问题应引起关注。

如何解决涨价问题带来的居民生活成本增加?王晓勇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家层面应该尽快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加快农业发展,尽早实现我国在农业上的自给自足;短期来说应该积极进口农产品,快速投放市场满足需求刺激价格回落。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sxtt/share/news/2019/10/31/content_1120796.html?_fixstr=ga9gp3b1hi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