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就禁烟话题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陕西省社会科学院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资讯 - 媒体聚焦
央广网就禁烟话题采访王晓勇助理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宣传信息中心       访问量:3601次  分享到:

2019-11-01  央广网  地方新闻

西安“禁烟令”一周年:烟民自律仍差得远

2019年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施行满一年。在肯定西安“禁烟令”落地一年成绩的同时,“禁烟令”对吸烟者诫禁有限,监管力不从心、多有空白,餐饮酒肆为一己之利放任喷云吐雾,“二手烟”荼毒依然肆虐,公共场所的角落沦为新的烟雾重灾区是许多人士、舆论的共识。 

2018年年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办法规定,西安市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儿童公园、活动中心、教育培训机构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妇幼保健机构以及主要为孕妇和儿童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卫生机构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座席、赛场区域;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吸烟的室外场所。在以上禁止吸烟场所内,不得设置吸烟室或者吸烟区。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可以根据需要,在禁烟区域周边合适位置设置吸烟场所。

违反办法规定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由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对吸烟者给予警告,并处10元罚款。控制吸烟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如果不履行相关义务,控制吸烟监督管理部门将对经营者、管理者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公共场所禁烟、控烟有效果

记者近日走访西安市1处汽车站,3家医院,1处写字楼,1处酒店,多家餐厅、网吧、商场、景区,多条街道以及地铁、公交车发现,大部分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禁烟、控烟到位,大部分烟民能够遵守规定,很少有人公然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西安市高新区某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说,她们酒店客房、餐厅、会议等区域都张贴有禁烟标识,不设立烟灰缸,房客在公共区域抽烟,员工都会劝导、制止,网络预订平台上也会显示无烟酒店、无烟客房。她说:“我们酒店开业半年来,被褥床单被烟头损坏破洞的情况少多了,以前简直没办法,经常因为顾客抽烟损坏床单被褥,纠纷不断。”西安市中心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禁烟令”使得院方劝诫吸烟者有理有据。“无烟医院”在禁烟、控烟工作上更有“底气”,劝禁吸烟者、处罚管理者有法可依。

西安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施行一年来,为西安市建设无烟环境提供了法规依据。西安市卫建委自《办法》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9月30日,西安市共发放禁烟标识149.8万余份、宣传材料110.4万余份,户外宣传活动4200余次,培训执法人员15000余人次,培训场所经营者11万余人次,培训志愿者1.2万余人次,出动执法人员16.2万余人次,监督检查场所26.9万余家,责令整改单位2.1万余家,处罚吸烟者及管控不力企业、单位罚款总额38.8万余元。

公共场所角落沦为吸烟重灾区

记者在西安城南客运站看到,该车站站内及站前广场贴满了禁烟标识,广播循环播放禁烟规定,仍有乘客在候车区抽烟,也不见工作人员劝导、制止。当值保安看到记者拍摄采访后,才上前制止劝离吸烟者。    

烟民在公共场所抽烟理由不外乎“没看见禁烟标识”“没听见广播”“不知道禁烟令”“没人管”“烟瘾大忍不住”。西安城南客运站一位赵姓执勤人员告诉记者,少数乘客甚至在广播喇叭下、禁烟标识前肆意吸烟。有时候他上前劝导,吸烟者骂骂咧咧、动不动就找茬投诉服务态度不好。  

一年来,西安市禁烟、控烟效果明显,但烟民自律性差、公共场所管理不力、举报取证及执法难度大等公共场所禁烟之困仍有待进一步解决。目前,西安市的餐饮、网吧是禁烟、控烟的难点和重点,市民在这里遭受二手烟危害却无可奈何;公共场所的楼道、厕所、广场、地铁口、公交站等沦为烟民的“乐园”。

《管理办法》尽早升级、修订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国内已有多个城市修改了禁烟控烟办法,将公共场所及单位管辖范围及附近10米划定为禁烟区域。对此,有人呼吁西安市禁烟控烟办法应与时俱进,适时修订升级。明确禁烟控烟范围,将烟民违规罚款从最多10元的现状大幅度提高。西安卫健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两三年《管理办法》或将升级为《管理条例》。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王晓勇博士表示,文明有时要靠约束养成,太过迁就、执罚乏力、监管空白实际上也是对烟民的放纵。  

餐饮楼道走廊禁烟控烟要有力度

记者在走访时听到最多的反映、议论是:“过去一年禁烟、控烟效果明显,但少数烟民素质堪忧”。西安市卫健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未来西安市的餐饮、网吧依然是是禁烟、控烟的难点和重点。 

吸烟有害健康”是常识,也是事实。王晓勇博士表示,《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的实施,让烟民受到限制,不敢公然、肆意吸烟只是迈出了禁烟控烟的第一步。西安市还须将文明理念和法治力量有机结合,营造更良好的禁烟控烟氛围,修订出台更严格的禁烟控烟办法,在给群众更多健康呼吸的空气上还任重而道远。


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91101/t20191101_524841561.shtml